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欢迎大家登录衢江检察网。我们将藉此窗口、平台、桥梁,加大检察宣传力度,展现检察机关风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广大网友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衷心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
  公告公示   更多>>
·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拟录用司法雇员公示
·2023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招录递补人员名单公示
·2024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公务员招录正式开启
·2023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拟录用司法雇员公示
·2023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招录递补人员名单公示
在线举报
检察长接待日制度
  法律法规   更多>>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八)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 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最美衢江人 群众贴心人
时间:2014-09-30  作者:陈雯 柴翠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祝小利

 

  初见祝小利,微驼的背,看上去憨厚而腼腆,总是呵呵地笑,很难让人把他跟检察官联系在一起。但是在接待来访群众时,真诚、中肯的话语,处理信访案件时,严肃、认真的神情,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就是这个人,2013年底提名“最美衢江人”后,其所带领的科室又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从2008年走上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科长兼举报中心主任岗位至今,他一直在接待和处理信访工作的第一线,接收最棘手的来访。他身兼控告申诉科科长、举报中心主任等多职,大家都调侃他是被“帽子”压弯了腰,他总是呵呵地笑,表示身上的职责确实很重。但是经他处理的近500个信访案件无一引发涉检信访,他个人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获得区委、区委政法委诸多荣誉,所在检察院连续六年实现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他带领的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用耐心和真心换来访群众的理解

  什么是“群众事无小事”,在他这里有最好的诠释。面对来访群众,他总是不厌其烦一次次讲解着法律条文,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疑问,甚至在看到信访人点头后,担心对方不够明白还会多再解释几次。有时重复的多了,大家还会笑他“啰嗦”,但他总是呵呵一笑,说:“来我们这上访的多数是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对法律知识不了解,不多解释几次他们不理解。”
  为了能让群众更好的理解村集体资金性质,解释清楚“贪污挪用公款”是由检察机关管辖,而“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却由公安机关办理的问题,他常用打比方的形式进行解释:“水在江河中是自然的水,经水厂处理就是自来水,烧开后是白开水,放入茶叶是茶水,经过一定程序,水的性质发生变化,权属也在变化,钱的道理也一样……”现在这个比方科室里的每个人都会用。他的耐心与睿智让身边的人折服。
  有一次他在接待完一个无理上访的群众后,很感慨地对大家说道:“在控申呆久了,有时候觉得自己心情总是很糟!”确实,作为法律监督部门,作为窗口单位,不可避免地每天会接触大量的负面社会信息,常常被无理上访纠缠不休,日复一日,情绪难免受到影响。但是即便是这样,在面对群众时他仍然十分注意自己的态度。他常常说,接待效果的好坏态度就决定了大半。有一回,周家乡信访人裴某为一个故意伤害案件来访,因为不具备监督条件,而她又是文盲,对于案件办理结果的解释与反馈理解十分困难。对此,他反复多次耐心与之沟通,对于她的案件出谋划策,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相关部门联系,为其与对方调解矛盾,最终得到了裴某的理解。事情过去以后,裴某不管是家人工作还是生活遇到了大小问题,总会来找他商量,这就是信任。因为面对的信访群体大多是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往往需要信访接待人付出更多的心力。常常听到有信访人点名来找“小祝”“老祝”“祝科”甚至是“小利”,当问及有何事,只说想来找他聊聊,每每这时,他总会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去耐心接待,因为群众事无小事,一向不推崇让属下加班的他常常因为这个原因自己带着大摞的材料回家赶工。

  用专业和负责为群众维护合法权益

  工作中他有个习惯,他在接待群众时,身边必定放着法条、检察工作规范等法律书籍,他说面对来访群众疑问,解答一定要严谨专业,并结合法条进行解释,他认为用专业的知识为来访群众解决问题才是对来访群众的最大负责。因此对于一些无理闹访,必要的强势也是需要的。如云溪乡一名举报人反映村干部涉嫌贪污,他从举报人的言谈中猜测,这可能是选举引发矛盾导致的不实举报。为此他亲自到乡镇了解有关情况加以证实后,找到举报人严厉告知其诬告陷害的个中利害及法律后果,最终举报人主动息访。他说这既是对被举报人负责更是对举报人负责。
  所以在面对每一个案件时,他总是特别慎重,总能用他特有的犀利与仔细抓住其中的关键问题。他常说希望自己接手的每个案子都能对得起群众信任、经得住反复推敲。有一个职务侵占刑事申诉案件,申诉人提供的关键性证据是一份20多年前的材料复印件,而且不能提供任何与之印证的证据,其实他当时完全可以以复印件的效力问题不立案复查,但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不仅将材料收下了,并调来了案卷,还先后多次前往公安、纪委、当地乡镇,多方查证,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最终找到了材料原件的下落。对此,申诉人感叹不已,表示不管案件最终结果如何,办案人的态度已经让他对司法机关有了全新的认识,让他看到检察机关的负责与专业。正因为如此,在他的带领下控申科获得了全国文明接待室的殊荣,他本人也得到了“最美衢江人”的称号。

  祝小利坦言,工作中遇到形形色色信访案件,也曾让他感到压力很大,生怕因为处理不当,对不起群众的信任,但是,他更享受的是,能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所带来的成就感,他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这份本职工作。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振兴东路154号 邮编:324022  电话:0570-31353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