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欢迎大家登录衢江检察网。我们将藉此窗口、平台、桥梁,加大检察宣传力度,展现检察机关风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广大网友的关心和支持将激励着我们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衷心感谢您的光临和支持!
  公告公示   更多>>
·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拟录用司法雇员公示
·2023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招录递补人员名单公示
·2024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公务员招录正式开启
·2023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拟录用司法雇员公示
·2023年衢江区人民检察院司法雇员招录递补人员名单公示
在线举报
检察长接待日制度
  法律法规   更多>>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八)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司法部 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案例剖析
你吃下的“非转基因”食用油可能含有转基因原料!
时间:2018-05-03  作者:罗爱珍、罗秀芬  新闻来源:  【字号: | |

  

—— 检察官带你揭开食用油包装的蒙面纱

 

  近日,衢江区检察院干警收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函,获悉其针对辖区食用油标签标识不规范行为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利用消费者心理,食用油标签藏猫腻

  说起食用油,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大力倡导,老百姓越来越关注食用油是非转基因,将其作为选购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然而,衢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市场上有些食用油,乍一看包装正面“非转基因”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仔细一看,包装侧面竟标识着“某原料为转基因“的字眼,存在相互矛盾的情况。

   如“金龙欧兰”特级初榨橄榄健康食用调和油,在外包装正面的橄榄图形右边的白色边框内用较大深绿色字体标注“非转基因,物理压榨”字样,但在包装侧面以小字注明“本产品加工原料含有转基因大豆”。 又如“香花生”牌一级菜籽食用调和油在食用油标签正面“一级菜籽食用调和油”下方彩色边框内用较大字体标注“非转基因”字样,但在该标签侧面用小字标注“本产品加工原料中含有转基因油菜籽”。

  诉前检察建议,为舌尖安全加码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相关规定,系经营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的行为,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对此,衢江区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行政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上述涉嫌经营标签标识不规范食用油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同时,对辖区的食用油市场加强监管,并同步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衢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衢江区检察院建议高度重视,迅速召开食用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整治行动,对辖区内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食用油专卖店、商场超市及城乡广大食杂店等食用油经营单位进行了逐家排查整治。

  排査过程中发现一些索证索票不全以及食用油食品标签存在瑕疵的食用油经营户,当场责令整改,立即下架,停止销售,依法召回。排查出涉嫌经营食品标签不合格从而明显误导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食用油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本次整治行动共扣押涉案食用油货值合计人民币10000余元。

  通过该项整治工作,有效规范了辖区食用油经营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保障了公共食品安全。

  

无标题文档
 友情链接: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振兴东路154号 邮编:324022  电话:0570-3135388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